联系我们:
电话:025-86176966
邮箱:jmixcb@126.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我校成功举办“向海图强 逐梦深蓝 共绘职教发展蓝图”中西部校长论坛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640

        4月29日上午,“向海图强 逐梦深蓝  共绘职教发展蓝图”—中西部校长论坛在我校邮轮培训中心隆重举行。校长万健、副校长田乃清、陈晓琴、原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刘正江、广州海顺船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安、来自中西部地区24所中学的45名校长代表以及22家著名航运企业的35位企业老总出席了会议。大会由田乃清主持。

        论坛会上,万健致辞,代表全校12000名师生向各位中学代表、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办学七十年来,始终牢记“复兴航海,振兴海运”的历史使命,先后培养出近20万名优秀校友,被誉为“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并积淀出鲜明的四大特色。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中西部各地区学校掀起弘扬航海文化、推动航海职业教育发展、为海洋强国事业做贡献的潮流,为航运业输送更多人才。

        刘正江教授作题为《也谈海洋强国背景下的海运强国发展战略》的专题讲座,从海洋强国与航运强国的内涵、我们是海运大国还在建设海航运强国的路上、我国的海运强国战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航海类人才为航运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必将在航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陈建安作题为《海运经济发展及人才需求报告》的专题报告,从当前海运业的重要性、海运经济形势、海运人才的需求及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等三个方面对航运业面临的形势以及航运人才未来的发展都进行了系统阐述。

        陈晓琴作题为《强化类型特色 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协同打造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品牌》的专题报告,从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学校办学特色与优势、发展目标与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她表示职业教育已经步入新时代,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我校依托行业背景,抢抓机遇,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

        学工处处长顾明亮就我校近三年的招生计划和就业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

        论坛期间,达成合作意向的中学、企业代表与我校三方举行了航海类人才培养合作意向签约仪式,签订“校校企”航海类人才培养合作意向书。

        会后,来访中学领导、老师与在校学生举行了座谈会,来访企业参加了卓越海员培养计划解读及培训洽谈会议,参观了我校航海模拟器、智能化机舱、船舶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大胜关码头等,切实感受我校的航海文化及办学优势。

        为期两天的论坛会圆满落幕,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大航海文化宣传,普及航海知识,扛起提高航海人才培养质量的使命担当,助力早日实现我国从海运大国到海运强国的飞跃。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