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25-86176966
邮箱:jmixcb@126.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2032

720日,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冠亚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为期三天的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并讲话,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方胜昔,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黄志臻,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江苏省妇联副主席崔娟,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尹伟民,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明、校长万健等一同出席颁奖典礼。

曹玉梅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赛是一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新增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坚定追求,表达了当代青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使命的信心和决心。本次大赛是一幅以赛促创,展现职业院校师生创新创业风采的美丽画卷,与往年相比,本次大赛范围更广,实践性更强,质量更高,形成了滚滚发展的创新潮流,绘就了“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的壮美画卷。本次大赛是一场突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践行“我敢闯,我会创”的生动实践,一大批职业院校的学生为核心技术创新、产品与技术改良、乡村民生改善等贡献着职教人的创新智慧,书写出江苏职教大有可为,江苏职教大有作为的动人篇章。

东南大学校长助理、总务处长任祖平作为技术专家组代表从四个方面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一是政治站位高,赛项设计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增设了党史知识竞赛组;二是更公平公正,通过专家抽取、项目分组、实时转播等全程监督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充分保障了大赛的公平和公正;三绝大多数项目都是学生根据所学专业产生的创意,进而演变为创业项目,彰显了职业教育的特色;四是项目团队更成熟,跟前几年相比,参赛团队表现出更高的竞技状态和水平。

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千余名职教师生齐聚江苏海院,共话青年创新、共商青年创业、共谋青年发展,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是一种检验,更是一种促进。江苏海院一直以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潜力潜能的培养,打造了文化引领、课程教学、实践训练、项目孵化、应用服务“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本次大赛分党史知识竞赛、双创知识竞赛、创意组、创业组、创新启蒙组和实践启蒙组6个组别,其中创意组、创业组对接国赛。创意组、创业组共有189所职业院校、38411支团队、144389人次报名参赛,是全省历届比赛参赛面最广、覆盖学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经成为深化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职业院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经各设区市教育局、各职业院校初赛选送,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创意组、创业组共574个项目、创新启蒙组202个项目和实践启蒙组216个项目晋级省级复赛。经复赛评审,创意组和创业组177个项目,创新启蒙组和实践启蒙组126个项目入围省级决赛。经分组答辩,产生创意组一等奖34项、创业组一等奖25项、创新启蒙组一等奖21项,实践启蒙组一等奖20项。

决赛在小组答辩基础上,举办四强争夺赛和冠亚军争夺赛,最终,在7月20日晚冠亚军争夺赛舞台上,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项目《全锐科技》脱颖而出,夺得本次大赛冠军。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项目《超能陆战队——中国外卖餐饮品牌缔造者》获得亚军,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棕榈青年——一带一路上的奋进者》项目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新心点灯——培养中国灯彩艺术国际传播先行者》项目获得季军。

据了解,省赛决赛后,一等奖项目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将进入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对其作品进一步打磨和完善,备战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省科协、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大赛专家委员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各设区市教育局、各有关高校负责人,企业家和投资人,支持、参与大赛的各有关方面代表,以及各参赛高校的师生参加颁奖典礼。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