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25-86176966
邮箱:jmixcb@126.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社交恐惧症: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3浏览次数:328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有一位在大学工作的印度天才,他与朋友之间的交流轻松正常,但是一面对女性,立即哑口无言。他多次努力想克服这个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一句道歉,但是他无论如何就是做不到。
  除非是在喝酒之后,或者服用了实验性的药物,他才变得侃侃而谈毫不怕生。有一次他以为自己喝了酒,但其实是无酒精的饮料,他在兴高采烈的谈话中一下卡壳,灰溜溜地回到自己的小角落,继续沉默。
  观众们在看着这位演员哈哈大笑时,可能也会想到,现实中这样的问题并不少见,患者其实非常痛苦。
  有的人,明明是鼓起了勇气要上台演讲,却结巴半天,词不达意,下来后羞愧万分,再也不当众发表意见,因为他觉得现实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失败,不能自取其辱。也有人心里有很多话想说,却无法正视别人的目光,一张嘴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还有的人,干脆就把自己关在家里,能少见人就少见人,他们对人多的场合充满惧怕。
  人际交往,在“社恐”患者的心中,代表着尴尬、出丑、被嘲笑、批评……彻头彻尾的失败。一想到这样的失败,“害怕”就被提前透支了。“社恐”患者总觉得自己是一座孤岛,无人理解,也无人在意,但他们却时刻渴望着过往的船只。等到船只真的来了,他们却手足无措,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藏在什么地方好呢?
  本期“最热点”关注的就是困扰许多人的社交恐惧症,通过具体案例告诉你:害怕,完全可以甩掉。你更应该做的事情是:不要躲藏,直接面对。面对你的恐惧,面对令你恐惧的一切状况。张来进
社交恐惧症: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
  “一身得体的深色职业套装,辫子被一丝不苟地盘了起来,一米六的样子,身材纤瘦,拎个包拿把伞,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五六岁……多年没有上班,没有任何社交活动,没有一个兴趣爱好的中年主妇,出门不需要这么折腾,她却把自己打扮得很得体,和实际生活判若两人,这是在自我保护,假装过得很好而已。”这是四川成都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专家孟雅静对某位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描述。
  张蓉,女,40岁
  4年里伞不离手,遇到熟人就遮脸
  40岁的张蓉(化名)就是众多社交恐惧症患者中的极端个案,她出门必须以伞遮面,甚至在家听到脚步声就会躲到桌下。还有更多的社交恐惧症患者和张蓉一样,他们害怕在他人面前做事――不仅是公众面前的讲话,还包括吃饭或其他社交性的日常活动的状态。他们经常过于担心会遇到尴尬局面或被羞辱,因而避免社交场合,或者在社交场合感觉极度不自在,因为过度“害羞”,他们的人生被设置了重重阻碍……
  [表现]
  以伞掩面,极度恐惧
  张蓉有一把从不离手的伞,不为挡雨也不为遮阳,是用来遮脸的。她平时不会将伞撑开,但是当她走在路上遇到认识的人,她就用伞遮住脸,然后迅速躲开。除了出门“演”熟悉的陌生人,张蓉在父母孩子面前也演戏。“除夕夜当天跟丈夫在家吵架、打架,晚上仍然可以满脸幸福地回父母家过年。”以至于张蓉的父母一点没发觉她十年的婚姻问题。可回到家,张蓉又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正切着土豆丝为孩子准备晚饭,门外传来脚步声,张蓉立刻双手抱头躲到了餐桌下。“她害怕,每一个环境状态被打破她就会很惊恐。”
  [测试]
  她想“揭掉”整个人生
  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医生孟雅静得知张蓉的病情后决定给她做一个心理测试――在代表“人生”的杯子里戳小孔,而戳出来的这些洞就是各种不愉快又深埋在心的事情,这个测试是用来测试一个人到底对自己目前的人生处境拥有什么样的一种心理状态。而张蓉的纸杯让孟雅静印象深刻――她先是用圆珠笔一下一下地在纸杯底部戳小孔,这个动作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狠,小孔也变得越来越密集,直到整个杯底被揭掉,40岁的张蓉花了3分钟,完成心理医生布置的“任务”。“我看过近百名患者做同样的动作,没有人像张蓉这样去将整个杯底都毁掉。在她心里,有一件对她影响巨大又不愿与人分担的事。”孟雅静说道。后来,孟雅静通过对张蓉的心理治疗,得知被掀掉的杯底代表其丈夫对婚姻的不忠,这也是张蓉患社交恐惧症的诱因。
  [原因]
  婚姻不顺,好强的她憋出病来
  “你早晚要后悔的!”18年前,张蓉没听父母的劝阻,义无反顾地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和丈夫恋爱时,张蓉还是百货公司员工,这可是当年相当好的工作。可条件不好的丈夫一直不受张蓉父母喜爱,张蓉父母百般阻挠两人的婚事,倔强的张蓉还是把自己嫁了。
  婚后生了女儿的张蓉没有再继续工作,丈夫发展得不错,家里条件起色不少,但鸡毛蒜皮的事情也多了起来。要强的张蓉当然不会把这些不愉快向人倾诉。“她认为婚是自己不听家人劝阻坚持要结的,所以不可以在亲朋面前表现出一丝的不幸福。”孟雅静分析说,后来得知丈夫出轨,张蓉觉得家丑外扬,全世界的人都在嘲笑她,一系列想要掩饰和自我保护的行为就慢慢演变成了社交焦虑障碍。
  大多数人能够通过微笑、整理衣襟、上厕所等举动缓解情绪,以达到不当众出丑或遮羞的理想效果,但张蓉已经发展到全身抽搐。孟雅静说,张蓉切断了自己所有的社交网络,就为了保护自己。
  [治疗]
  认知治疗,一年后不带伞出门
  孟雅静介绍说,社交恐惧症主要是由一种“怕”心理引起,如怕见陌生人、怕难为情、怕表现自我等。本症是在多年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形成的,因此防治就需要在长期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逐步培养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有意识地多接触周围的人和事。尽管起初会不太习惯,有时会出现失态的情景,会觉得难为情,可应该明白,任何人不是天生就具有那种良好的社交心理和手段的,人需要在后天的社交活动中培养,才能变得自如起来。
  防治社交恐惧症,要从心理上去掉在社交中的自卑感。若带着消极的心理,常常会使自己不愿多说话、不愿多活动。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社交上不如别人,并不是什么都不如别人,要多想一想自己的长处。不习惯社交的人,尤其要去掉自卑感,树立一种自强、自信、自立的自我精神,只有这样,在心理上才能战胜消极,在待人接物中,变得主动、显得落落大方。
  还要在心理上去掉“怕”字,正常的社交活动,并不带有什么神秘的色彩,只不过是社会间人与人的交往与应酬。因此过分注意自己社交中的言谈举止是多余的,随和、大方、自然,平时怎么说、怎么做,社交中也如此,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此外,防治社交恐惧症还要注意社交的形式,如社交前可带着明确的社交内容参加社交。心理上有了具体社交内容,就可以把注意力从自身转移到事物上,不至于过分紧张。初次社交可以在社交活动比较老练的人陪伴下,由陪伴者唱“主角”,自己唱“配角”,这样既可以学到别人的社交方式,又可以借以训练自己的社交能力,防止社交中出现尴尬局面。
  针对张蓉这样的症状,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即采取了上述认知疗法对其进行治疗,同时,还对张蓉进行社交技能的训练,调动她的社会支持系统给予帮助,使她从根本上摆脱了心理困扰,达到了心理的健康发展和人格的完善。从第一次接受团体心理治疗时,张蓉若无其事地在治疗室走来走去,不跟病人站在一起,不做同样的事情,不交流,扮演着“路人甲”的角色,到不再带伞出门,她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现状
  社交恐惧症已成为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公布了国家973课题――社交焦虑障碍(又称“社交恐惧症”)的生物学标记及临床意义调查研究结果。这个由华西医院副院长、心理学专家张伟教授牵头,带领专业团队历经4年,调查覆盖10区4市6县的大中学生,及社会各年龄段和职业的临床就诊患者共计近百万人的结果显示,成都的社交恐惧症患病率达8.7%。社交恐惧症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仅次于抑郁症和焦虑症。
  社交恐惧症,又名社交焦虑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华西医院副院长、心理学专家张伟教授介绍,目前心理中心每月接诊的心理疾病患者中,有5%为社交恐惧症,比4年前增加了1倍,“这只是发现自己出现了社交焦虑的问题,主动到医院求医的。”
  张伟教授说,以往来看社交恐惧症的患者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大多是单位中的技术骨干,由于工作出色走上领导岗位,但不善言谈,无法与下属沟通。然而近几年,患者群产生了明显的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患者就占了一半以上。
  成因
  六大因素导致恐惧情绪
  生理原因。2000年在上海召开了有关社交恐惧症的研讨会,主讲人美国著名精神病学教授戴维西汉先生说,社交恐惧症的发病是因为人体内一种叫“5-羟色胺”的化学物质失调所致。这种物质负责向大脑神经细胞传递信息。这种物质过多或过少都可引起人们的恐惧情绪。
  心理原因。社交恐惧症患者一般自尊心较强,害怕被别人拒绝,或者对自己的外貌没有信心。
  家庭原因。从小性格受到压抑,或者是父母没有教会他们社交的技能,或者是家庭搬迁过于频繁。
  社会原因。本身所处的社会环境较为恶劣,与人交往时受到的挫折居多。
  思维方式。性格其实就是人自身思维方式的一种外在体现,不正确的思维方式造就了社交恐惧症。比如过分的完美主义者受到打击后带来的过分自身反省,每个社交恐惧症患者都应该对“自己”(本我、自我、超我……)有充分的了解。
  性格原因。性格本身就害怕做事情出现问题,害怕和人交往,担心和人交往的时候别人会看出自己的某些缺点,从而导致回避社会,不愿意和人交往。
  危害
  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工作
  社交恐惧症是非常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工作的一种心理障碍。
  一般人能够轻而易举办到的事,社交恐惧症患者却望而生畏。患者可能会认为自己是个乏味的人,并认为别人也会那样想。于是患者就会变得过于敏感,更不愿意打搅别人。而这样做,会使得患者感到更加焦虑和抑郁,从而使得社交恐惧的症状进一步恶化。许多患者改变他们的生活,来适应自己的症状。他们(和他们的家人)不得不错过许多有意义的活动。他们不能去逛商场买东西,不能建立正常的两性关系,不能带孩子去公园玩,甚至为了避免和人打交道,他们不得不放弃很好的工作机会。
  宗禾
  社交恐惧症诊断标准
  A、在不熟悉的人们面前或被他人注意或观察时(可能如此),害怕自己可能会做出一些使人难堪的行为或表现出焦虑症状。
  B、处于所害怕的社交场合,几乎不可避免地产生焦虑,并可能出现仅限于此情境的惊恐发作。
  C、患者认知到这种害怕是不合理的或过度的。
  D、患者一般都设法避免这种情景,否则便以极度的焦虑或痛苦忍受着。
  E、这种对恐惧情景的避免、焦虑的期待或害怕反应,显著地干扰个人的生活、工作或社交,或者对于患有恐惧症感到的精神痛苦。
  F、如患者年龄小于18岁,应至少6个月病程。
  G、这种害怕或回避不是由于某种物质或一般性躯体状况所致的直接生理性反应,并排除其他精神障碍而引起的焦虑或恐惧性回避。
  H、如存在某种一般躯体情况或其他精神障碍,那么A的害怕也与之无关,例如不是害怕自己的口吃、帕金森氏病的震颤,或神经性厌食或贪食症的异常进食行为。
  社交焦虑症几种治疗方法
  1.催眠疗法:精神分析师将你催眠,挖掘你心灵或记忆深处的东西,看你是否经历过某种窘迫的事件,试图寻找到你发病的根源。这种疗法时间长,花费也比较大。
  2.强迫疗法:医生让你站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或者让你站在自己很惧怕的异性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对你进行强迫治疗。
  3.情景治疗:让你在一个假想的空间里,不断地模拟发生社交恐惧症的场景,不断练习重复发生症状的情节,精神分析师会不断地鼓励你面对这种场面,让你从假想中适应这种产生焦虑紧张的环境。
  4.认知疗法:这是一种不断灌输观念的治疗方法。医生不断地告诉你,这种恐惧是非正常的,让你正确认识人与人交往的程序,教你一些与人交往的方法。
  5.药物疗法:这是目前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主要是针对你的发病是因为你体内某种化学物质的失调所致,所以运用某类药物调节平衡。(江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