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25-86176966
邮箱:jmixcb@126.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2094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元肇启,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全体海院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持续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航海技术学院航行保障课程中心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智能控制专业中心党支部和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打好‘五航’工作基础收获‘三舱’工作成效”“资源整合建课堂增效赋能立新功”两个党建工作案例在“学习强国”平台和中国交通报等省内外媒体推广。

        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招收全日制学生4692人,计划录取率和报到率再创新高,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2%,获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以“三色之光”照亮“三全育人”》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案例。《智焊大师—智能辅助手工电弧焊接装置》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国赛金奖。承办“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国赛赛项,获得“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和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专业组)两项国赛一等奖第一名。

        一年来,我们紧紧锚定学校事业发展目标,以“双高计划”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学校以江苏省同类院校第2名的成绩在全国“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中期绩效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基于小样本集成学习的高精度土壤水分反演方法研究》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成功入选2021-2025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航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立项。张强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海上熟悉与基本安全》、《航海气象观测与分析》、《船舶消防》等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海运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教师团队勇夺全国教学能力大赛高职专业课程组一等奖。

        一年来,我们积极实施国际化与开放办学战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孟传统友谊借船出海精准培育“中文+航海技能”复合型人才》成功入选教育部国际交流合作典型案例,并在天津举办的世界职教大会上进行展示。轮机工程专业获得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第二批建设单位。与中船集团共建中船产业学院,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和中船舰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邮轮工程技术技能人才中国特色学徒制联合培养项目,探索我国邮轮工程技术人员培养新路径。全年完成社会培训规模近7万人次,培训收入超3800万元,高端培训项目初步实现专业群全覆盖。牵头组织江苏知名航运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的西部海员培养“333计划”成为服务西部经济发展和海员培养的品牌。

        一年来,我们大力优化软硬办学环境,推进平安美丽智慧幸福校园建设。学校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人事、财务、资产、学工、教学、科研等事务流程全面规范优化,制度体系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新建学生公寓综合楼项目交付使用,智能船舶岸基控制技术产教融合实训楼主楼完成主体工程验收,智能船舶大数据实训楼获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海事教育博物馆建设继续推进。疫情防控举措坚强有力,校园安全防线不断筑牢,教职工医疗保障改革顺利完成。学校荣获首批“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高校”和“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追梦奋斗正当时,奋楫扬帆再出发。展望2023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朝着“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刘红明                                                                                                                                                        校       长:万    健     

                                                                                                                                                  二零二三年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