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25-86176966
邮箱:jmixcb@126.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校长万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244

        按照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以及学校有关安排,5月31日,校长万健在图书馆大报告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经管学院、国教学院、审计处、智慧处、财务处、国资处等单位师生党员120余人参加了学习。

        万健带领大家回顾了“八个明确” “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等主要内容。他说,“八个明确” “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重点“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行了剖析讲解。他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谈起,特别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作了深刻阐述。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唯一一个没有自身利益的政党,是唯一一个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利益的政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之所在,是中国共产党超过世界上其它一切政党的伟大之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总原因,他通过杨根思、瞿秋白、吴成德三位革命先烈和前辈的光荣事迹,举例进行了说明。

        在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时,万健认为,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基、思想之源。他详细梳理了共产主义诞生以来,不同政党组织和领袖在不同阶段对社会基本矛盾、主要矛盾的探索和实践,突出表达了党的十九大所作出的对我国主要矛盾的判断,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符合我国基本国情,体现了人民意志。

        他对深化依法治国方略作了系统辅导,解析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任务,以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重论述了良法善治在依法治国方略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

        万健在总结阶段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撰稿人:彭宏平

审稿人:顾    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