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25-86176966
邮箱:jmixcb@126.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

我校召开学生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3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3月29日,我校召开学生安全工作推进会议。副校长郑军、高新区派出所副所长李琳出席并讲话。学工处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副书记、反电诈专员、辅导员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全保卫处处长张吉廷主持。

        会上,郑军针对当前学生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了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就高新区派出所对学校平安校园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履职担当表示高度肯定。郑军就学生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担起责任,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青年工作的论述精神,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致力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保障学生平安与健康是首要任务;二是要加强研究,要摸清每起案件警情的背景、逻辑与各种因素,在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活动融合中,加强学生价值观念、心理健康、情感问题的正确引导;三是要完善机制,要进一步优化校警联动机制,加强学校“两空间、四层级”的网格化管理,增加辅导员进宿舍频次、安保人员巡查力度,形成学生安全闭环管理并完善台账记录;四是要建强队伍,要充分发挥学工队伍的作用,与相关部门联动组建以学生骨干和学生志愿者为主的学生安全员队伍,加强学生安全员培训,并增加对学生管理和志愿服务的相关考核。五是要创新手段,要认识到案件警情类型在不断增多,对应的宣传内容与防范要点要及时更新,要加强部门与单位的协作,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创新手段,进一步降低校园发案率。

        李琳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不断优化警校联动机制,持续加强警方进校进班开展安全教育的力度,为共促一方平安贡献了积极力量。李琳在指导中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管,要注意防范学生帮信犯罪,对案件发生要有见微知著的高度敏感和及时防范;二是要重视每起案件的回访,对案件中的警示要加强规律和经验的总结与提炼,辅导员对学生的异常言语和行为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理,要坚决遏制学生安全问题衍生为案件警情;三是要重点关注敏感时间节点,学生安全管理是社会稳定的要求,辅导员要具备宏观把控能力和对敏感时间点的认识,要掌握对应管理的内容与要点。

        二级学院副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就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总结、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开展、案件警情过程与要点的分析、今后开展学生安全工作的思路与举措等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安全保卫处总结了我校2023年度、2024年度以来的发案情况,就近期关于校园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敏感警情等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了布置,强调了重要时点、重要场所、重点隐患等三个方面的治理要点。

(安全保卫处)

撰稿人:胡    峰

审稿人:张吉廷